close



泰國小廚娘系列不是已經落幕了,怎麼還會有料理試作文的出現呢  (是真的要轉型成廚藝部落客了嗎??)

前一陣子我媽一直想要知道味醂是什麼東西,我只好幫他買一瓶讓他看

但是味醂這種甜甜還帶有酒精味的日式調料實在很難發揮在中式料理中,我只好找找看有啥日本料理會用到啦

MASA叔叔的日本料理食譜從以前我就有在關注

還在很久之前日劇撥出幸福鐵板燒的時候,我還參考他的食譜做出了大阪燒來吃

這次我參考的是MASA叔叔的照燒雞翅的食譜

原版的食譜在這裡


日本料理-和風非常“deboneable”照煮雞翅







原版的做法有加香菇,但是我個人覺得香菇煮成甜甜鹹鹹風味是一件很噁心的事情,所以這次我就沒有加了

主要的食材就是8支2節翅 (你要用三節翅也沒差),薑6片

特殊的調味料則是有清酒跟味醂,高甜度的調味料才能夠煮出照燒的亮度跟風味

除此之外還有砂糖跟醬油,醬油我沒有去買日本的,只拿家裡的萬家香醬油就能做了

日本人是一個大起大落的國家,不是超鹹就是超甜,之前在日本吃到的照燒雞我覺得很像是糖漿那麼甜

味醂是甜的,清酒煮完也是甜的,還要加上砂糖總共會有三種甜味來源,但是我個人不愛吃甜味

所以這次的份量我有稍微調整成沒那麼甜的風味 (MAKOTO就是我啦....自己修改了一下沒那麼甜的配方)







除此之外在食材前處理的部分還有雞翅,雞翅洗乾淨之後檢查還有沒有雜毛清除乾淨

接著將雞翅翻到內側,將那兩根細骨頭中間劃一刀

這樣做可以讓雞翅的中心確保能夠熟透,也可以讓醬汁的味道可以吃到肉裡







雞翅全部都切好之後要稍微擦乾,Julia Child 有說過肉要擦乾才可以煎出焦香的外表

(就是之前梅莉史翠普跟愛美亞當斯演出的一片--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我覺得那部片很好看...)

將雞翅放到鍋子裡把表面煎到金黃色澤,這樣子下去燉的時候也會比較香

記得雙面都要煎過喔,因為我使用的是不沾鍋,所以鍋底只塗上一層薄薄的油

少油吃起來才會比較健康,而且在煎雞翅的時候多少也會有些油脂分泌出來







將雞翅煎到雙面金黃之後就可以加入調味料啦,我在這裡是有修正一下調味料比例降低甜度

原版的照燒做法是,5匙醬油,2匙味醂,2匙清酒,2匙糖

但是因為我不喜歡吃太甜的重口味,所以我糖減少到只有半匙

除此之外我沒有放香菇跟香菇水,所以我是使用白開水300C.C.下去煮

整理一下我的配方是5匙醬油,2匙味醂,2匙清酒,半匙糖,水300CC







接下來就用中小火去慢慢的把雞肉煮到入味就可以了

因為水量不多無法淹過雞翅,所以記得偶而去將雞翅翻面,讓雙面都可以均勻地入味

用中小火慢慢地燉煮個30分鐘就可以達到入味了

記得要蓋上蓋子否則水分一下就會蒸發光了,我就蓋上蓋子跑去看我的電視了







經歷了30分鐘的小火慢煮之後,打開蓋子就可以看到照燒雞翅快要完成了

因為照燒醬汁的甜度很高,所以到最後醬汁是呈現糖漿一般的黏稠

所以火千萬不可以大...大了就容易燒焦黏住,而甜甜的醬汁也讓雞翅表面多了一層光亮

將醬汁收到呈現掛在雞翅表面的程度就可以起鍋享用了喔







這個版本的照燒醬吃起來比吉野家的雞肉上淋的照燒醬稍微濃一些些

甜中帶鹹的風味完全滲透進的雞翅的最裡面,連骨頭中間的肉都有入味

表皮也是呈現入口即化的程度,雞肉也只需要舌尖稍微用力就會剝離

而且因為甜味成分濃度很高的關係,雞翅表面閃閃發光著,用手拿的時候還稍微有些被黏住

這種甜鹹的風味真會讓人欲罷不能,而我個人還有一個特別的小吃法就是會撒上七味粉

甜甜鹹鹹的風味再加上些微的辣度會讓人更加上癮,秋天時拿來配上啤酒真的很下酒

如果不想要用雞翅也可以用雞腿排來做照燒風味,放在飯上就是一道美味的照燒雞腿丼了

甜甜鹹鹹風味也是小朋友也會很喜歡的一道料理

跟大家推薦可以在家做看看MASA叔叔的這道照燒雞翅,簡單少油又美味喔



P.S. 幾天之後我用去骨雞腿肉做成照燒雞腿蓋飯也很好吃

一樣是將雞肉雙面稍微煎一下之後,放入調味料煮到收汁即可

還煎了蛋皮絲鋪在飯上,一份照燒雞腿排蓋飯就完成啦~~  ( 成本不用50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彥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