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為大家示範了超簡單的懶人打拋豬肉飯之後,接下來讓我們喝一碗泰國出名的酸辣蝦湯吧

這次一樣也是使用購於BIG C超市 Tom Yum 醬包

只是擔心湯熬出來不好喝,所以又去大買家買了乾燥的泰國香料回來使用

因為在網路上也有看過一個食譜是使用同一包的LOBO調理包

他在做的時候也有使用香料先去熬湯底,所以我也去買了南薑、香茅回來熬湯  (我買不到檸檬葉...)

接下來一樣先從食材介紹開始囉






包裝後面一樣有英文版的烹調步驟,照著做在家也能輕鬆煮出酸辣蝦湯

這些簡單的英文大家應該閱讀沒有困難吧  (看不懂的人就代表你該認真囉....)

他這裡的配方是加入200克的蝦子還有100克的蘑菇,只是我個人覺得有些單調

所以參考網路上很多不同的食譜之後有稍微做更動喔

基本上步驟還蠻簡單的,煮水、加醬料、加海鮮、試鹹度.....就完成了  (好懶人阿....)







左上角的碎碎香料是香茅,一包50克才22元而已,而南薑一包也是50克售價則是19元 (一包至少可以用上10次)

南薑千萬不要用台灣的薑來代替,南薑不辣而且香氣比較足夠,用台灣的薑去熬煮會變成四不像

中間那一大瓶魚露 35元 是用來代替鹽當作鹹味的來源,也可以替湯頭增加深度喔 (少許即可)

最後則是泰國買到的 LOBO Tom Yum Paste 18元泰銖

接著就來看看食材吧





 

蔬菜料其實也是一樣自由發揮的項目,在泰國喝是只有草菇跟大量的香茅那些香料

再參考了許多台灣的酸辣蝦湯教學之後,我自己則是使用了下面這幾樣食材而不影響原味

洋蔥 (可以讓湯更甜),牛番茄 (增加蔬菜甜味),洋菇 (單純是因為我討厭草菇)

香菜,辣椒(可有可無),將所有食材都切碎,大小就看自己的嘴有多大囉

檸檬是要喝的時候才擠上新鮮的檸檬汁增加香氣,所以切成檸檬角附在旁邊就可以了

不建議使用現成的瓶裝檸檬汁,因為新鮮檸檬在擠的時候檸檬皮的精油也會流下去

所以使用新鮮檸檬汁的香氣跟酸度都會比現成品好上很多

九層塔可有可無對味道影響不大,我是最後有放一小搓在上面裝飾而已


1.牛番茄半顆...........$5元

2.蘑菇6顆................$5元

3.洋蔥少許..............$3元

4.辣椒少許..............$1元

5.香菜少許..............$2元

6.檸檬半顆..............$5元







海鮮料也是一樣自由選擇的項目,以方便程度我在全聯買到了白蝦、蛤蜊、還有透抽

在泰國的酸辣蝦湯通常是只有放蝦而已,沒有那些多餘的海鮮料

如果可以買到草蝦的話,用草蝦湯頭會比較濃郁肉質也比較好吃 (蝦最好帶殼煮)

蛤蜊也是用來增加湯頭鮮味的一樣好東西,透抽則是純粹我愛吃

至於量的話就是隨意啦,不過當然是加越多越好吃

1.白蝦適量...........$50元

2.蛤蜊適量...........$20元

3.透抽適量...........$25元







在準備食材的時候先把南薑和香茅丟到水裡熬湯,水我大約是用了800CC左右

開著火讓他慢慢地煮,我就在旁邊剪蝦鬚,切洋菇等等的備料行為

讓這些香料在水裡熬出那股南洋風味  (如果有檸檬葉味道一定會更好)

我很隨意地倒了些許下去沒有仔細秤量,重量應該都不到5克,價位也都只需要1.2元而已

食材準備好之後,南薑香茅大約也已經煮了10分鐘了,水也變成黃色香氣也都熬出來了






除此之外拿一個碗將懶人料理包泡在熱水裡,因為裏頭的醬有點硬

所以標示上有註明先將醬包泡過熱水之後會比較容易擠出來

反正就趁這時間將食材洗洗切切吧






我先將水裡的南薑根香茅撈出,因為喝湯時一直吃到那些香料感覺很礙事  (在建興酒家就是喝一口吐一口)

將難咬的香料撈乾淨之後把洋蔥,番茄,洋菇加入煮到軟就可以了

我不想喝太辣所以辣椒沒有加進去一起熬

同時也可以加入泡軟的 Tom Yum 醬一起熬煮,那個白白的包裝裡只有這一包小小的醬

泡完熱水之後才有辦法順利地擠出來,所以別忘了醬料包要先泡熱水喔







蔬菜料煮軟之後就可以將喜歡的海鮮料加入煮到熟就可以

我個人不喜歡蝦子的肉質太老,所以蝦殼熟到紅了之後我就關火

蝦子最好帶殼和頭下去一起煮,這樣煮出來的風味會比蝦仁下去煮更濃郁喔

如果嫌剝蝦殼麻煩的人建議煮之前將蝦背用剪刀剪開,熟了之後蝦肉就會露出來

只要輕輕用筷子一挑,就可以把整條蝦肉夾出來了

SEE.....雖然是用調理包煮的,但是看起來還蠻像一回事的

起鍋前加入適量的魚露,因為魚露有鹹味所以就不需要額外加鹽巴了

接著就是上桌享用囉







我上面放的九層塔是裝飾用的可有可無,反而香菜是一定要加,加了之後湯變得好香喔,非常有南洋風情

要喝之前將新鮮檸檬的汁擠到湯裡增加酸味,還會有一股檸檬的清香在湯裡

醬料包裏已經是濃縮的酸辣蝦湯醬,所以基本的辛香料跟調味都有了,也有一點小鹹味

但是我自己多事還加了許多香料跟蔬菜熬高湯,所以湯頭喝起來還蠻濃郁的

而且加了蛤蜊之後湯頭喝起來鮮味十足  ( 完全脫離了懶人醬料包的境界了 )

蝦肉吃起來也剛好脆脆的,如果用草蝦去做一定會更加鮮美

在看別人做酸辣蝦湯的食譜時,有人提到在泰國北部則會加椰漿讓湯喝起來濃郁溫純

我本人不喜歡椰子,所以就沒有額外添加了

但是這種酸酸辣辣的風格也已經很好喝,推薦大家去泰國也可以帶個幾包回來在家重溫泰式風味喔

整鍋煮出來還不到140元,真是好親切的價位阿  (看看瓦城的酸辣蝦湯要多少錢.....坑爹阿)

(TIPS:香料熬湯不可少,可以讓調理包升格為餐廳現煮風味喔)

我蠻推薦大家去泰國可以買這一牌子的調理包,味道還蠻好喝的 

(剛剛試煮了一樣在泰國買的康寶酸辣蝦湯湯塊,味道不好喝.....還是這一牌略勝一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彥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