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這幾篇文章應該算是泰國之旅的遺毒了  (是遺珠好嗎.....)

之前在曼谷的BIG C超市買了懶人料理包之後一直信誓旦旦的說自己一定會做

結果還是拖拖拉拉到了2013年還沒動工

有鑑於新的一年開始了,好像也該做些改變讓自己有所成長

BUT 煮個飯而已,算什麼成長.......還是要準備轉型成烹飪部落客..... ( 有這回事嗎 )

就在昨天晚上去了一趟全聯之後,準備來試做從泰國帶回來的懶人醬料包啦
 
所以泰國小廚娘之情色小廚房就此開張啦 








第一樣要試做的是泰式打拋豬肉,這個料理包是在BIG C超市買的,不貴...一包10元而已

封面有著調理包的圖示,而背後則有英文和泰文的調理步驟

因為從泰國直接扛回來的,想必應該煮出來會跟泰國當地口味很接近吧







背後有很詳細的材料分量以及步驟教學 (這些簡單的英文很容易讓人閱讀)

他說除了絞肉之外也可以用海鮮下去炒打拋,但我後來還是選擇肉類比較對味

小插播一下,打拋...是一種植物,封面圖案上那長得很像九層塔的綠色葉子其實就是打拋葉

很多人會誤會是九層塔,其實並不是....而且味道也完全不同喔,沒吃過的人應該很難體會

我覺得打拋的味道很像是蒙古烤肉攤子的那種香氣,辛香料混合著油氣跟熱度醞釀成一股很香的味道

打拋葉有股特殊的香草味道,微微的苦....搭上蒜頭辣椒等辛香料很下飯 (我在泰國小7吃了好幾份打拋飯)

接著就一個步驟慢慢來教學吧






首先我選擇做的是打拋豬肉,所以食材分量如下

1.瘦一點的豬絞肉 150g..............$16元 (全聯5折出清)

2.蒜頭切碎 6瓣..........................$5元
  
3.辣椒 半條...............................$1元

4.洋蔥切碎  50g.........................$2元

5.i-chef 打拋醬料理包一份......... $10元
 
6.九層塔少許............................$3元

以單價來計算不到40元就可以煮出來了耶,好親民的小資男孩價位喔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別人的作法是先把辣椒跟蒜頭搗成泥狀  (這方法很棒可以完整釋放香氣)

但是我家沒有研缽跟杵,所以我只好盡量把蒜頭切成細碎

而豬絞肉盡量選擇瘦一點的,吃起來會比較有口感,而且盡量剁碎一些喔





下鍋先將豬絞肉炒到半熟,我沒有放太多油,因為我用的是不沾鍋

炒到半熟之後才加入蒜頭、洋蔥、還有辣椒 (我不想吃太辣...所以沒有選擇朝天椒)

將絞肉盡量炒到鬆散,最好是炒到豬肉出油而且表面呈現些微的焦黃色澤






豬肉都炒到散之後再加入i-chef的打拋醬 (醬的量不多50g而已)

醬加入之後再加入大約2湯匙的水將絞肉收汁的更加入味

醬汁裡面已經含有打拋葉了,就是碎碎咖啡色那個

料理包的醬汁呈現有些許黏稠的狀態,所以記得要加水不然會燒焦

看的出來我的蒜頭還是偏大了一些,如果有研缽將這些香料搗碎味道應該可以更融合





起鍋前再加上少許的九層塔拌炒一下增加香氣,就可以配上飯或者是麵吃囉

因為一包醬的份量只有50公克加上150克的絞肉跟那些辛香料炒出來大概只剩下200多克而已

大概只能夠做出兩盤飯的分量  (有點少.....)

我個人覺得肉類的油脂香氣跟重口味的打拋醬比較和,推薦大家用肉類比海鮮好






盛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將剛炒好的打拋肉醬淋在飯上面

旁邊在配上蔬菜蛋跟新鮮番茄片,不失敗的泰國風味打拋豬肉飯就完成了

( 蔬菜蛋裡我有加了蔥,跟切的細碎的紅蘿蔔 )

雖然用的是簡易的調味醬,但是炒出來一樣有在泰國吃的那種香辣風味

儘管我買不到新鮮打拋葉但是裏頭已經含有打拋葉的成分,所以炒出來的味道也相差不遠

唯一的缺點就是肉剁的不夠碎,還有蒜頭辣椒沒有研磨過,吃起來味道比較不能融合在一塊

雖然打拋香氣不如在泰國吃的那麼濃,但是我個人覺得也還蠻好吃的,是一道下飯的好料理

推薦大家到泰國旅遊可以買這一款的打拋醬,好吃又簡單又便宜喔  

(  這些料理包在台灣的外勞商店也有類似商品  )

P.S. 我今天把隔夜的打拋豬跟隔夜飯做成了炒飯也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彥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