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完剛剛那餐之後有種身心極度不平衡的感覺

跟大家分開之後總覺得,如果就這樣回家好像心裡不太暢快

需要做些別的事情來調劑一下吃到難吃食物的心情

想到在回程途中便繞到台中文化創意園區走走好了

9月的時候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他們正在募集假日創意市集

順便看看假日市集跟看有啥特別的展覽






車停在大門旁邊之後就隨意走進去逛逛看

在門口就看到了這次的主展覽-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的旗幟

7號開始,才開展第三天我就湊巧逛到了

沿著指標朝會場走過去時中途還看到,會說話的蒙娜麗莎也在這裡展覽

但是我不想花錢去看那會說話的電腦螢幕

就只稍微逛了一下旁邊的特色商品部  (沒有挑到可愛的明信片)

就繼續往主場館走去





在主場館前的廣場有搭設了舞台

一群穿著異國服裝的外國人正在台上表演著民俗舞蹈

這次的主題是台灣與世界接軌-與斯洛伐克的對話

站在一旁看了一下之後覺得音響有點太大聲

就走到場館裡去看這次的主要潛力點的展覽了






入口處有面大牆上設置了台灣目前18處有潛力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地點

第一名是大屯山火山群,第二是玉山國家公園,第三是太魯閣

棲蘭山檜木林,澎湖玄武岩,淡水紅毛城,金瓜石,樂生療養院

桃園台地埤塘,台鐵舊山線,烏山頭水庫,屏東排灣族石板屋

台東卑南遺址,澎湖石滬,金門戰地文化,馬祖戰地風情

最後是阿里山鐵道風情跟蘭嶼拼板舟跟原住民文化






展館中展示著少許的上述那些潛力點的代表物品

還有著文字註解的看板

但是因為這展區都是圖片跟文字的單調介紹

所以沒辦法讓人花太多心思在這裡

但是後面的展區則就是以動畫影片為主的多媒體區

不過這裡的遊客也是寥寥可數






雖然有著3D台灣投影圖跟影片導覽

而它們的飛車劇場一次又是90分鐘放映

這真的讓人沒辦法久候阿

雖然有這些動態展示,但是展出內容仍稍嫌空洞了點

所以看大家都是走馬看花的逛過就結束了  (包含我也不例外)

但是走到外面旁邊大約相隔3棟倉庫那裏

那裏的潛力點副展則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邊主要展示的則是非物質的文化遺產類

也就是日本人的 『無形文化財』

這一個展區主要展示的都是民俗文化或台灣特有的祭祀習俗

大家一起來看看照片吧

下圖為縮小版的王船

以前我曾經去過屏東東港的東隆宮看過真實版的巨大王船

還有那金碧輝煌,閃耀著金色光芒的黃金牌樓  (順便買櫻花蝦,雙糕潤回去吃)





一旁這則是台灣的媽祖文化

還擺出了巨大的千里眼順風耳

就像是真的在寺廟裡一般

所有的細節都臨摹到很像真實廟宇的場景





還有著台灣早期的布袋戲文化

看起來是有點“俗”沒錯

自從之前去高雄夢時代看過霹靂布袋戲的專賣店之後

那裏的布袋戲偶各個霸氣十足,又貴到嚇人  (一尊都是以萬計算的)





還有著中元普渡祭祀文化的展出

這個在我家附近是很難能見到的

最近一次還是在長庚醫院的普渡大會上才看到過





另外還有著歌仔戲歷史影片撥放,或者是祭拜虎爺的習俗

還有原住民的豐年祭,或是傳統服裝介紹展示等等的資料

這區展示內容比較貼近生活化

而且也有許多影片,實物展示可以幫助帶入情境

也讓人了解到中國人敬天地畏鬼神的文化背景

但是也有很多女生不敢進去 (我在入口聽到好多人都說...我會做惡夢.....)




最後要回家前經過園區內的衡道堂

這也是電影海角七號在拍攝渡船碼頭的場景

有別於園區的倉庫建築

這一區則是日本式建築為主的研討會地點





逛完了一圈展覽之後,心情稍微好一點了

沖淡剛剛那頓難吃食物所帶來的衝擊



如果說這場展覽的亮點.....

我想就是“牠”了吧

看了我都笑了...心情也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彥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