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

也就是當我們開始RTO的第一天

因為手機怪怪的,所以就沒有開機

結果有人打電話到科裡辦公室給我

結果接起來,是我媽

他說,舅舅死掉了


真是一個尷尬的場面

我們正好學到癌症這部分

結果就舅舅癌症死掉

不過舅舅得癌症已經很久了

所以家屬應該也已經做好了相當的準備


只是面對癌症病患

要如何告知,也有一門說話的藝術

過了幾天,學姊讓我門去看頭頸癌的聯合門診

一堆醫生不停的恐嚇病人

在一旁聽著他們的交談

邊用我薄弱的英文字彙去拼湊出他們講了什麼


有一個患者,到達了T4最大的腫瘤期

曾經在高醫治療,化療和電療都做過了

而且有淋巴轉移...情況還蠻嚴重的

也無法再開刀....只能在用化聊去硬拖著


一個老婆婆患者,診斷出有癌症

家屬一直擔心有其他地方的轉移

希望做完所有的檢查在決定治療方式

可是醫生希望他能夠盡快處理現在的癌細胞

就這樣來來回回了好幾次門診

醫生一再強調,這種癌症轉移到其他幾乎是不太可能

可是家屬遲遲不能立刻下判斷

醫生只講了一句,時間是不等人的

其中還有一位,應該是女兒

一邊問病情一邊哭


還有病人,全程非常的有禮貌

癌症的分期也只在T1

不需要開刀,只要稍微化療一下或電療一下

再觀察就可以了


經過RTO這整周,心情有點沉重

不治之症,如此沉重的罪名

而且通常,如果家中長輩罹癌,幾乎都是子女在做決定

儘管是親生子女,有這權力嗎

選擇治療,痛苦也隨之而來

選擇放棄,又會被冠上不孝

我想,沒有人可以決定別人的生命

儘管是至親,也沒有決定權


後來在醫院裡的圖書館

我看到了一本很好的書

醫生也醫死

作者:韋至信

出版:文經社

「醫者的職責不是為了要戰勝死亡,而是要盡力地幫助病患緩解其痛苦。」 —韋至信

裡面他分享了很多他面對癌症病患的經驗

當生命走到了盡頭

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方式

尊嚴的走完最後一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彥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